以前聽到美國史丹福大學可以讓學生自行開班授課,令我羨慕不已,

敝校雖然沒有這樣的制度但也有類似的模式~⊹⊱‧:❉۰•「學習策略工作坊」•۰❉:‧⊰⊹

20150312093432103(2)招募104學年度學習策略工作坊種子教師_海報(Email).jpg  

 

我是擔任104年度的種子老師,本篇將介紹此計畫的時程與架構,和參與一年的感想。

 

本活動一年只招收一次,一學年為單位計算。每年大約3月底開放報名,5月中至月底面談,通過後須於9月中開學前,到學發組試錄講座影片,而這個影片會給上級主管看過,才會決定你是否能勝任。也就是說,即使當初有被錄取,但如果試教這關沒有過關,就明年再見了。

 

這個計畫的授課主題一學期最多可以分享兩個不同主題,每個主題一場分享2小時,一個主題可分享兩次,但兩個不同主題總和時數不可超過6時,舉例來說,如果你有講座A與B,可以A、B各講一場共4小時;可以A講兩場、B講一場共6小時;但不能A、B各講兩場共8小時。講座安排的時間以期中考為分界點,如果你同一個主題想開兩場,就會分別安排在期中考前與期中考後各一場。

 

分享主題不限,只要跟學習有關的即可。由於此活動行之有年,還沒當講師之前就參加過很多不同工作坊。如:如何增進閱讀能力, photoshop修圖技巧, 出國面試技巧... 。上學期還有很夯的簡報製作Prezi ~

 

9月中開學前學發組會問你想開課的時段,日期會落在10月中~11月中期中考前。九月底加退選完後,十月初會再跟你確認一次時間。

 

授課期間全程錄影,影片會燒成DVD,到期末時與感謝狀一併給你,另外會請你寫 "授課心得與續任調查",所以說一經錄取,就能一直做下去(即使已經畢業)。

 

最後大家最關心的是鐘點費多少?答案是每小時400元。我當初壓根沒想到還有支薪!

當然對想賺生活費的同學當然不算多(一學期最多6小時*400= 2400元),不過對我

來說鼓勵作用很大,使我更加珍惜這份機會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以上是本活動的介紹,本篇後半部為參與的花絮&感想------------------

 

上學期講的是DELE西語檢定,下學期分享雅思IELTS 6.5準備技巧,各開兩場。

西檢我之前有另外寫一篇:

西班牙語檢定DELE A2&B1準備技巧 (附參考範文) click me

 

活動花絮(就是照片而已):

DELE

IMG_8785.JPG IMG_8789.JPG IMG_8842.JPG  IMG_8793.JPG  IMG_8819.JPG IMG_8830.JPG IMG_8833.JPG IMG_8850.JPG 1.png   5.png 6.png 8.png 9.png   

 

IELTS

13173368_1131803163548952_4529264528633811187_o.jpg

1.png

2.png

3.png

5.png

6.png

7.png

 

其他:

2.jpg 

 

活動結束後請學員填寫回饋單

1.jpg

 

講座結束後,學發組會將回饋單資料統計,彙整成報告給種子老師。(紙質非常精美....)

還有DVD與感謝狀。

5.jpg

 

期末收到來自學發組的新年賀卡,好窩心的單位~

4.jpg

 

擔任工作坊主講的感想:

這兩場工作坊事前我花了滿多心力在準備,雖然過程辛苦但卻很值得,準備過程中我認為最重要的部分莫過於編寫教案,非常有助於組織活動流程,為之後的簡報製作提供了明確的方向。關於工作坊來參與的學員,由於系上有規定畢業門檻,所以DELE講座來參加的學員大多為西語系的,對於講座主題事先有一定程度的了解,IELTS來參加的學員各科系都有,其中以商管學院居多。在這些講座結束過後,看著學員填寫的回饋單上有正面評價與需要改進之處,提醒我下個年度的講座要辦得更好才行。

 

可以將所學知識傳承給其他需要的人是生命中很有意義的事,無形中會成為一股正面能量,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會更加緊密。舉辦這些講座讓不僅使我體認教學的快樂,更讓我對自己更加有信心! 且對所有從事教職工作者懷有更高的同理心,原來當老師著實不易,除了專業知識,還必須時刻觀察學生的吸收狀況,及時改善教學內容及方式,才能相得益彰、教學相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